学院动态
新闻快讯

飞行技术学院举行2021年团学骨干培训

2021-11-03    点击:[]

(本网讯 刘银、杨默涵、王星翰报道)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团员意识,发扬优良传统,扎实理论基础,提升团学骨干素质能力,培养新时代优秀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大学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飞行技术学院2021年(第十六期)团学骨干培训在第三教学楼阶10教室进行。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是来自各学生大队2021级团支部书记、班长以及学生会部分骨干同学。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争做新时代优秀团员

10月25日,学生一大队政委唐爱均受邀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优秀团员”专题授课。唐政委首先剖析了学生骨干的责任担当意识在自身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多年教育管理经验指出了当前同学们身上普遍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同时也对同学们个性化、独立化等优点进行了充分肯定。

紧接着唐政委带领同学们深入重温了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团的十八大所具有的深远意义,并结合飞行大学生的成长故事对当代民航精神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唐政委引用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话语,传递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学习新团章 争做新青年

10月26日,学生二大队大队长李记受邀进行第二场主题团课。李大队长从中国共青团的基本性质出发,进行了题为“学习新团章,争做新青年”的主题课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共青团的性质和共青团的职能,并且强调了学习团章对于同学们的重要意义。课程学习中,李大队长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作风硬、本领高、带头好”的要求,并提出“练就过硬本领,与榜样共进步;投身强国伟业,做时代好青年”的殷切希望。

 


展现青春担当 贡献青春力量

10月26日,2017级学生代表齐鑫以学习生活、飞行训练为主线,进行了题为“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的主题课程。齐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带同学们领略了校园精彩的学习生活和学长们优秀的学习风采,用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积极为学院建设做出贡献。同时,齐学长还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在学习飞行过程中各个阶段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勉励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学员。

 


立足工作实际 培养法律思维

10月27日,学生一大队三中队辅导员饶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立足工作实际,培养法律思维”的普法小课堂。作为法学硕士的饶老师从大学生日常生活案例出发,如恋爱时期的财产归属,正当防卫的界定标准,过期食品的法律赔偿,聚餐事故的责任分配等,让同学们了解与自身切实相关的法律盲区,提升了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紧接着饶老师强调了学生干部应有的法律思维,即“以一套规则意识为基础,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按照逻辑,适用法律规则,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饶老师立足实践,以突发事件处理时应如何合理运用法律知识结束了本课。

 


观民航态势 强专业素养

10月27日,飞行技术学院团委马文韬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我国民航发展形势观察”课程,带同学们一览民航发展的历程。马老师用丰富的图文图表、一线资料,为同学们清晰的展示了民航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和当前疫情下民航面临的压力,激励同学们奋发向前,为民航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将我国民航业现状同国外进行对比,让大家了解了我国民航存在的巨大进步空间,进一步激发同学们投身民航强国建设的热情。整堂课图文并茂,让大家充分而全面的了解我国民航业的现状,有效的提升了飞行学生对民航业的了解。

 


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复兴路

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汪希副教授,以“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复兴路”专题课程,带同学们领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从巴黎和会出发,窥见曾经贫瘠土地上的弱国无外交,到后来五四运动青衫白襟爆发的怒火,再到嘉兴红船的风雨飘摇,皑皑雪山上的长征血路,新中国成立时的举国欢庆,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等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最后,汪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更要从他们手中接过接力棒,为建设祖国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夯实能力素质 争做优秀团干

10月28日,飞行技术团委书记刘银带领同学们回归初心,进行了“夯实能力素质,争做优秀团干”的团课。刘书记带领同学们全方位了解了团的相关知识,从历史到职能,由章程至任务,让同学们深切意识到身为一名团员我们所承担的光荣理想和任务。同时,他结合团干部实际工作,深入剖析了策划团学活动的步骤和流程,讲解了共青团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既:“一心向党”的政治忠诚、“一身正气”的品德修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马当先”的责任当担。最后,他强调团学骨干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炼,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真正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

 

通过此次培训,梳理了团学骨干们今后的工作思路,坚定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信念,强化了学生骨干的责任和担当意识。相信全体学生骨干定将不负期望,远举高飞,博学笃行!据悉,此次培训班后续将计划到汶川地震遗址开展“赓续红色精神谱系 传承抗震救灾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上一条:飞行技术学院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下一条:中飞院代表队在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摘得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