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快讯

中飞院代表队在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摘得桂冠

2021-10-28    点击:[]

(图文 肖欢畅、刘银)2021年10月23日至24日,2021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顺利举行。本届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承办,由参与大赛的四川省39所高校、361支队伍、1500余名学子角逐11个赛项。

奋勇争先,勇夺荣誉

飞行技术学院作为学校的组织负责单位,组织飞行技术学院的5支队伍、11名队员以及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和航空工程学院的2支队伍、4名队员,参加本届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机器人代表队在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和智造大挑战两个赛项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优秀成绩。其中,MOK队更是蝉联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的冠军。

图片

2021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我院代表队成员


图片

摘得桂冠的一分队一组(MOK队)的冠军机器鱼

图片

摘得桂冠的一分队一组(MOK队)队长黄子鸣、队员余浩天

图片

2021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现场


团结拼搏,创新引领

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将智能机器人创新技术作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突破口,在课程培训、实践平台、竞赛训练和社团文化等方面重点发展。基地下设的无人机创新协会设有一分队水中机器人队、二分队空中机器人队、三分队机械臂队,已先后荣获国际和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10项。除此之外,无人机创新协会还被评为全国“百优创业社团”称号。

图片

机器人创新设计(水中机器人)培训现场

我院代表队于2021年3月组建,包括一分队4支队伍和三分队1支队伍,参加过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和智造大挑战赛项。2021年5月至10月,代表队的队员们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开展了两次集中培训和长期分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队员们逐渐形成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创新创造的精神。

图片

机器人创新设计(水中机器人)培训结业学员合影


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一直是我院的优势项目,在2019年(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2020年(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一分队一组(MOK队)均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该赛项包括水中和陆地两部分机器人的运行两部分。其中,水中运行的赛项过程中,浮在水面上运行的水中机器人需要在蓝色的水池中识别白色管道并巡线前行,同时识别管道上黑色的漏油点。整套操作具有非常高的难度,该赛项也十分具有挑战性。

去年及以前,队员们主要采用红外传感器巡线和识别。从今年开始,队员们已全面改为基于摄像头的计算机视觉处理以巡线和识别,其功能迅速扩展,实现了技术上的飞跃性突破。


迎难而上,艰难玉成

比赛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也给各队伍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比如树莓派宕机、核心模块接口失效、程序修改出错等。面对众多问题,队员们没有放弃,坚持仔细检查每一个部件、每一条程序。功夫不负有心人,各个问题在队员们的努力下,都得到了顺利解决。

“在问题中学习、在逆境中成长,这是双创教育最有意义的时刻。”基地负责教师肖欢畅说。

最终,来自学生一大队三中队的黄子鸣、余浩天、范文迪和辛润芃同学组成的新一届MOK队摘得桂冠,另有三支队伍也荣获三等奖。

图片

一分队一组(MOK队)调试程序

图片

一分队一组(MOK队)在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比赛现场

图片

一分队二组在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比赛现场

图片

一分队三组在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项比赛现场


智造大挑战是我院今年刚引入新参加的赛项。该赛项利用两台机械臂和传送带合作,将涂有不同颜色的物料放到协同工作的两辆小车上,小车再将这些物料运送至不同位置并卸货。

参加该赛项的队员们,在赛前前一天认真准备到凌晨四点,比赛过程中也克服了灯光昏暗、小车卡机等客观问题,最终荣获该赛项的二等奖。

图片

三分队二组全体队员参加训练

图片

三分队二组队员们在智造大挑战赛项比赛现场

图片

荣获二等奖的三分队二组的张远航、张嘉鑫、王润元


革故鼎新,薪火相传

自2017年起,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负责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基地于2019年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制定了“一二三四”创新创业教育总体目标,获批民航教育人才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资金项目13项、共计200多万元,建有双创课程5门(其中省级一流课程1门)、双创实践平台3个(其中校级众创空间1个)、品牌文化活动10项,承办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等国家级双创和科创类竞赛校级选拔赛7项,学生年均参与达4000多人次。

作为负责单位,基地已培养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等竞赛14项。三年来,基地所培养出的学生荣获国际和国家级奖励9项、省级奖励49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开办8家。

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民航强国”建设事业埋下希望的种子。

图片

荣获三等奖的一分队二组的王钟满、李河霖、杨校一

上一条:飞行技术学院举行2021年团学骨干培训
下一条:飞行技术学院召开学生思想形势分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