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快讯

飞行技术学院学生三大队开展中高返学生安全专题教育

2022-05-18    点击:[]

(本网讯 简灯 王文爽报道/摄影)学生工作安全为首,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大队、中队安全文化建设,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飞行大学生的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隐患。5月15日16:00,学生三大队在5教412教室开展了中高返学生安全专题教育。本次专题教育活动由八中队承办,八中队党支部副书记简灯、辅导员王文爽主讲,三大队全体在校中高返学生参加,活动由简灯主持。

本次安全专题教育共分人身与财产安全、消防安全、户外活动与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八项主要内容。

首先,简灯介绍了开展安全专题教育的背景和意义。鉴于安全工作学校常抓不松懈,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形势复杂多变,3月21日东航MU5735发生坠机事故,中高返学生训练流转、请假回家、毕业离校频繁等因素,开展中高返学生的安全专题教育意义重大。

接下来,王文爽开展了网络安全专题教育。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并结合大学生网贷、川航飞行员发布不当言论被停职等现实案例,强调了安全上网识别网络陷阱,文明上网拒绝网络欺凌,绿色上网防止网络攻击的可行办法,以及防止网络诈骗的“十”凡是、“五”不要、“两”核实的实用贴士。

简灯就人身与财产安全、消防安全、户外活动与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疫情防控安全七项内容开展了教育,专题教育明确指出了飞行学生应当掌握保障安全的技能、防范安全的意识、处置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等,并根据中高返学生以及所在宿舍楼P栋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应当重点注意的安全细节及要求。

简灯对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安全进行了重点强调。在心理健康方面,他着重指出中高返学生要正确应对来自航空公司、学业、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因素,要强健身心,及时排解负面情绪,要与同学、父母、中队干部多交流沟通,必要情况下寻求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的帮助。在疫情防控方面,结合近期“高校疫情防控最新警示案例”以及身边发生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典型案例,他强调到:疫情防控首先要站在政治的高度顾全大局,要深入领会上级有关部门的会议精神和政策要求,要切实主动配合执行常态化防控措施,要理解并遵从属地、学校的各项管控举措,对于疫情流调的反馈要实事求是,准确、及时,切忌侥幸心理。

在专题教育的最后,简灯对目前的高教机训练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鼓励中队全体中高返学生在当前形势下,要对标飞行大学生“八项核心素质”逐项加强自身素质锻炼和能力养成,要对家庭、对学校、对民航、对社会、对祖国怀抱感恩之心,要秉承“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情怀,以坚定的信念、切实的行动,时刻保持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不畏困难,不懈奋斗。

上一条:结对共建新征程,砥砺奋进再出发---学生一大队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消防航空救援学员大队结对共建启动仪式
下一条:筑安全堡垒,树安全意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