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快讯

心存防火计,防患于未“燃”

2021-11-23    点击:[]

学生二大队五中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主题活动

(本网讯 李文龙 宋志东 报道/摄影)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应急避险能力,飞行技术学院学生二大队五中队组织开展了以“心存防火计,防患于未‘燃’”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建立消防安全台账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为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高校实验室爆燃事故教训,结合学生大队消防安全管理实际,学生二大队五中队在学生大队消防安全“周周检查”的工作基础上,建立中队消防安全检查台账。中队干部坚持每周进行一次中队消防设备检查,重点仔细检查学生公寓楼的消防灭火设施、器材、消防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疏散撤离路线示意图是否无损坏和污损等。同时,在日常的学生寝室内务检查中,重点检查有无大功率违规电器。通过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清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切实保障学生公寓楼师生的安全。


加强消防知识教育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11月21日,学生二大队五中队组织开展全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活动由中队党支部副书记李文龙主持。结合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主要讲解消防基础知识,重点对消防安全“四懂四会”(懂得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进行了阐释和教育;并组织同学们通过消防安全宣传视频学习常规消防器材设备的使用,增加消防安全知识储备,树立正确的消防意识,做到紧急情况有计于心,有计可用。

图片包含 户外, 人, 路,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提高消防自救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中队师生的消防自救能力,使全体同学牢记公寓逃生路线,在面对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有序、快速撤离疏散,11月21日,学生五中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随着紧急的警报声响起,师生们按照预定的演练方案,在中队干部的组织指引下,按照既定逃生路线迅速有序地跑离宿舍楼,前往东区运动场集结,整个过程历时1分24秒。活动中,团学骨干积极参与引导,保证了疏散演练活动的安全,提高了骨干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演练结束后,中队干部对消防应急演练进行讲评,以提高同学们的自救自护、应急避险能力。

lADPJxDjvmFjk3vNBDjNB4A_1920_1080

lADPJx8ZuPR9k7fND6DNF3A_6000_4000

消防安全无小事。飞行技术学院学生二大队五中队通过开展“心存防火计,防患于未‘燃’”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上一条:“职”点迷津 筑梦起航——​应用心理学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下一条:飞行技术学院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