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飞行力学教研室

2021-07-07    点击:[]

飞行力学教研室设立于1956年,现有教师23名,党员19名,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主要承担飞行技术、交通运输以及航空机务维修专业的《飞行原理》、《飞行性能》等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教研室始终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成员中有民航局特聘专家(叶露 教授)、民航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叶露 教授)、 民航“五一巾帼标兵”(陈红英 教授)、中飞院“蓝天耕耘奖”(王可 副教授)等。

以党建促师德师风,筑牢意识形态堡垒

飞行力学教研室党支部坚持“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一个品牌、两个对标、三好工程、四个团队、五大目标),即:创建“党建+业务”协同发展的党建品牌;对标“七个有力”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立足统一好思想、建设好组织、发挥好作用的三好工程;打造“党建+机制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四个团队;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为目标,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新常态,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党支部获得民航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0年教研室获得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称号;

2021年党支部获得新时代学院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样板支部”称号;

2021年教研室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坚守课堂教学一线,引领教学改革潮流

教研室以飞行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和新工科建设为契机,系统推进教学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制定学科发展规划、跟踪国际国内教学改革新动向,制定教学改革计划,研究新的教学模式,编写教材,建设一流课程等,落实好“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

在教书方面,教研室积极尝试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充分将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努力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师授课水平,教授学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了解课程发展前沿。现《飞行原理》和《飞行性能》课程建成为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载重平衡与飞行计划》课程建设为四川省线下一流课程。

在育人方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究。从学科和思政两个视角出发,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厚植“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宗旨,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飞行原理》课程建成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飞行性能》和《载重平衡与飞行计划》建成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教研室编写教材10本。

教研室承担省部级及校级教研项目24项。

教研室获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等各类奖项52项。

坚持科研反哺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研室现有空客A320固定模拟机、流场显示、翼型表面压力测量等教学科研设备。

承担了“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民航重点实验室”中“民航新技术运行支持中心实验室”的建设。

承担了中国商飞的ARJ-21和C919飞机性能软件研发工作,是中国民航科技领域获得的一项原创性突破。现ARJ-21的PES2.0版已被成都航空、国航等公司直接用于飞行放行,C919软件正在研发中。团队将持续用所学为国产民机的发展贡献力量。

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6项,横向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近三千万。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2篇,申请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4项。团队坚持在科研服务中提升业务水平,用高业务水平指导教育教学,切实达到知行合一。

牢记社会服务宗旨,助力民航行业发展

制定国家/行业标准:教研室制定了高等职业学校定翼机和直升机驾驶技术专业教学国家标准2项。牵头起草直升机安全运行指南(AC-91-FS-2014-22) 、飞机起飞一发失效应急程序和一发失效复飞应急程序制作规范(AC-121-FS-2014-123)、飞行程序(AC-91-FS-2015-27)、电子飞行包的运行批准指南(AC-121-FS-2017-31R1)、航空承运人不可预期燃油政策优化与实施指南(AC-121-FS-136)等行业规范7份。

开发行业培训课程:开发飞机性能、飞行程序设计、航行新技术、飞行数据分析、机场净空管理等行业培训课程6类,并举办了73期培训班,参训人数达2874人。目前,团队已成为中国民航唯一全类别覆盖的飞行程序设计培训课程培训机构。承办了“第一届中国航空学会飞机性能学术年会”,为中国民航飞机性能事业未来的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开展公益授课:2020年疫情期间,受全国民航团委邀请,在全国民航团委公众号平台上,团队5名党员教师为全国民航青年及航空爱好者讲授十期公开课。

国际交流:教研室承担了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项目的“飞行数据分析员”培训,参与澜湄国家飞行签派员培训工作,助力民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成员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欧盟航空安全局等就湿滑污染道面、航行新技术、燃油管理与优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国际交流,开阔国际视野,紧跟行业前沿。

上一条:办公室
下一条:空中领航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