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名师风采

西蜀寻风行,文章焕星斗--空中领航教研室 张焕

2023-03-22    点击:[]

张焕老师是校级教学名师,中共党员。四川省一流课程和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获得“蓝天耕耘奖”,主持制定教育部定翼机驾驶技术专业国家教学标准。从事教学工作36年,张焕老师带领教学团队创立基于飞行员核心能力提升的空中领航课程新体系,结合飞行实例、思政案例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总结出四个结合育人方法、四个要求育人环节、四条育人途径的思政教育经验,将知识课堂转变为能力课堂,使学生由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化,立德树人效果好;培养了以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民航局安全总监舒明江、民航局飞标司司长韩光祖、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姜春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院长欧阳霆、上海安监局局长顾青为代表的民航飞行人才,为中国民航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张老师在教育领域独占一席。《空中领航学》是张老师的独著教材,其获中国民航优秀教材一等奖及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教学竞赛、科技成果等奖励7项。张老师在教学方面创新“三结合四联系”的教学方法,其中三结合具体是指:将知识概念与飞行动态数据以及飞行中的空间位置结合起来,即概念-数据-图形相结合;四结合是指:将飞机在空中的动态、飞机在空间的位置、飞行中的仪表指示,整个飞机飞行过程中的流程结合起来,即动态-空间-仪表-程序相联系。以飞行场景为平台,沿导航技术发展路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足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需求,促进了飞行员核心能力的全面提升。


上一条:桂花飘香促学术精进,荔枝千万润学子心田--力学教研室 桂荔
下一条:天工人巧日争新,喻德授业甚欢畅--空中领航教研室 肖欢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