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名师风采

桂花飘香促学术精进,荔枝千万润学子心田--力学教研室 桂荔

2023-03-22    点击:[]

入职以来,桂荔老师一直把站稳讲台作为第一要务,共承担了6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总当量学时近1600小时。在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参与《飞行原理》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获校级教学建设奖一等奖;2019年,参与中飞院“《飞行性能工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教研项目;2020年,发表教研论文《飞行原理操纵知识教学方法探索》1篇;参与四川省教研项目:《飞行原理》与《飞行性能》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2021年,参与中飞院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022年,参与“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四川省三等奖。

教书育人的同时,桂荔老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努力提高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她曾主持校级青年基金“基于PBN程序的机场噪声研究”;参与C919性能软件开发,负责噪音模块代码编写和调试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篇。2022年,获批国家基金委西部计划留学基金,赴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访学。

桂老师在解决学生学习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在提到“如何让课堂保持生动活泼又干货十足”这一问题时,桂荔老师如是说到。1.学生对知识不理解,对此有多方面的原因:相关知识点遗忘、基础差以及问题难度高等等。为解决此问题,需要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并针对课堂反应调整讲解过程,逐步拆分问题,逐个击破,或配以思维导图进行总结,帮助学生理解。此外教师需要不断深化自身对知识的理解,尽量做到通俗易懂。 2.学生自身惰性作祟,娱乐比学习更为轻松。桂荔老师提出,面对这种情况她会通过回答问题等方式提醒学生。3.课堂内容乏味。桂荔老师提出,她仍在探索更多的活跃课堂的方法。例如,在课堂中融合当前政策、热点等方法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借助先进的多媒体教学,通过动画、课堂活动、课堂讨论等尽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当然桂老师也一直在科研之路上前进。在提到怎样怎样平衡教育与科研时,桂荔老师提出:“重教学,强科研”是工作的大方向,教学是每个高校教师的基本功,科研则有助于了解行业的前沿动态,避免成为该领域的井底之蛙,通过科研工作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而完善教学内容。对于C919的开发桂荔老师表明:“我有幸参与了C919性能软件的开发,我深知与研制C919的中坚力量,与大国工匠们相比,自己的付出称不上九牛一毛,但是作为中国青年人,我对能为C919的展翅高飞尽绵薄之力已深感荣幸。”


除此之外张老师对飞行这个行业也有独到见解。在张老师看来,一名称职的飞行员,要扛起肩上的4道杠,首先要掌握好专业知识,在学习知识的时候能够将知识转化为我们飞行当中的技能;其次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应用技能,把飞机飞好、飞安全;再者就是责任、担当,飞行员不仅仅是一门职业,也是背负着上百条生命、上亿国家财产的责任,安全是第一位的;最后是国家的情怀、爱国的决心,在关键时刻要体现出来,印证“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


上一条:彭蠡湖连芳草春,姓使君来携佳句--航空心理学教研室 彭姓
下一条:西蜀寻风行,文章焕星斗--空中领航教研室 张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