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名师风采

天工人巧日争新,喻德授业甚欢畅--空中领航教研室 肖欢畅

2023-03-22    点击:[]

老师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飞行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兼)、空中领航教研室讲师、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肖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扎根于立德树人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探索了飞行技术蓝天基地班学业导师培养模式,主持建设了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勤奋的工作精神、严谨的学术态度、高尚的师德师风。肖老师在入职以来负责空中领航、现代导航技术、杰普巡航图与导航数据库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2013年后逐渐潜心人才培养,尤其是蓝天基地班人才培养,经他指导有36名飞行技术专业学子踏上了读研之路。随着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肖老师从2017年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创新创业教育上来,并获得了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政策资金支持,特别是2019年以来,陆续申报省部级和校级项目达到15项,总经费达到210多万元。

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在肖老师的带领下,共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2门、培训课程3门,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肖老师邀请了国内知名高校的五位专家教授来校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班,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水平。双创基地还陆续建设了无人机/机器人创新设计平台、双创智慧教室和蓝天众创空间等双创教育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资源、设备和场所。同时,肖老师还代表学校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带领国内12所高校的师生线上售卖越西县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共售卖6.2万元。组织国内高校双创教育专家、投资人、企业家来校开展全国名师双创讲堂双创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等双创活动20场次,营造创新创业教育良好的文化氛围。

肖老师近年来我院承办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6项国内重要竞赛的校级选拔赛和培训,并作为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等6项赛事的校级负责单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近一年有近2千名学生参加各项竞赛,获得了不少荣誉。其中,国际奖励6项、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46项,特别是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冠军1项、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中荣获全国奖,今年还有两项重要赛事已进入全国总决赛。

对于课程方面,肖老师也有他的独到见解:传递知识只是课程的其中一个功能,但已经不是全部了,教师最重要的是通过课程为学生提供机会、平台和条件,让学生在大学期间能有成长的机会、成功的演练。课赛结合也是肖老师的独门秘籍:利用传统课堂与双创竞赛的结合,实现人才培养。这样一来,老师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而从也是肖老师始终追求的目标。

当谈到肖老师的育人目标时,他直言:今天的教师,不能只拿哪些过去的知识去讲授学生,由于全球化等问题,未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突出,学生仅靠过时的知识是不足以应对复杂的、不确定的未来。因此,教师要不断引导学生学会去创新创造,并从中锻炼自身的各种能力,让你的未来充满无限种可能,并有能力创造未来,才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未来。肖老师很推崇陶行知先生《创造宣言》中所说创造主之未完成工作,让我们接过来继续创造。”“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这就是教育的伟大之处。他坚信,播下一颗种子,终有一天会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上一条:西蜀寻风行,文章焕星斗--空中领航教研室 张焕
下一条:赵瑟初停凤凰柱,巍巍蜀山郁青青--飞行基础教研室 赵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