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名师风采

赵瑟初停凤凰柱,巍巍蜀山郁青青--飞行基础教研室 赵巍巍

2023-03-22    点击:[]

赵巍巍老师是飞行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宣传委员,是高级地面教员,同时也是我校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入职以来,主编了《模拟飞行教程》,参与了《模拟飞行训练》在线慕课建设。赵老师积极参与并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同时,赵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包括SCI论文、核心期刊论文、校报论文等;获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赵老师在2002年考入我校本科计算机专业,后在我校继续攻读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教在飞行技术学院。赵老师表示自己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变化,感到十分自豪。从学生到老师,都在学校的培养下不断提升,学校多次送赵老师外出培训,让她的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赵老师表明:“教育要创新,观念要创新,知识要创新。教师不仅仅是传统的传授知识,还要全面的培养学生素质,特别是培养创新意识与能力。教学和科研是作为一名老师必不可少的工作,而科研最终也会反哺于教学,这也是老师提高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教育科研是讲究效果和质量的,通过科研而使教育教学优化是我追求的目标。我们中国的教育教学模式如今正在改变,当前正积极推进的新工科建设,提倡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为主要途径,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也体现了创新性培养的重要性。”教学和科研是作为一名老师必不可少的工作,而科研最终也会反哺于教学,这也是老师提高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创新不只是创新自我,作为一名教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正所谓有创新才有进步。赵老师认为教育教学要培养真正的人才,培养学生创新性能力,今后就可以在实践中得到很好的应用,为社会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教师作为学生科研的促进者,应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环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关于科研项目中对学生们的引导,赵老师这样说:“科研中,我从学生的内在需求入手,了解学生对什么样的问题感兴趣,对什么样的问题存在疑惑,对什么样的问题想去研究。其次,尊重学生的内在需求,将研究的目标建立在学生的需求上,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自己选择研究内容,自己提出研究目标,自己实现研究目标。”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为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赵老师一直在不断学习充电。2017年,她参加民航局的飞行程序设计人员检查,通过笔试和面试后在民航局备案。2019年,她参加了北京华欧A320地面教员培训,取得了A320地面教员的资格,2021年参加上海中商飞的国产民机ARJ21机型培训,使得她能更好地从事大型机教学和科研工作。

赵老师时常教导学生心存感恩,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远举高飞”这正与中飞院的校训——远举高飞,博学笃志相对应。


上一条:天工人巧日争新,喻德授业甚欢畅--空中领航教研室 肖欢畅
下一条:付与诗人一笑看,京似春云淡似烟--学生四大队十中队 付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