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

研究生学科/类别介绍

2022-06-30    点击:[]

一、交通运输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术学位082304)

本硕士点从2007年开始,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方向)下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全日制学制3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进一步细分为以下3个研究方向:

1、飞行技术与航空运行方向:主要研究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研究、飞行性能分析、运输经济性分析、飞行程序设计与安全评估、航空安全管理\航空运行管理、初始与运行适航审定、试飞工程技术等。本方向主要招收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考生。优选航空类、交通运输类、力学类、计算机与数学类、测绘类专业本科生。

2、现代导航理论与应用方向:主要研究卫星导航(GNSS)、视觉导航及组合导航技术及应用、飞行管理计算机(FMC)技术及应用、CNS/PBN/ADS-B/GLS技术及应用、增强飞行视近系统(EFVS)及综合视景系统(CVS)技术及应用、航空数据(含导航数据)处理及应用技术等。本方向主要招收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考生。优选航空类、导航制导与控制类、电子类、通信类、自动控制类、计算机科学类专业、测绘类专业本科生。

3、航空人因工程方向:主要研究民航从业人员非技术技能训练(包括CRM、TRM、MRM以及DRM训练等)、民航人误的识别与控制(包括飞行、空管、运行控制、航空器维修)、民航从业人员的心理选拔理论与技术等。本专业方向主要招收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考生。优选心理学类、医学类、航空类、安全科学类专业本科生。

本硕士点招生时,CET4是基本要求。

二、交通运输/航空交通运输(专业学位086104)

本硕士点从2014年开始,在交通运输(类别)/航空交通运输(领域)下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本硕士点由中飞院4个二级学院/重点实验室,在不同的方向下承担培养工作,飞行技术学院作为该点的牵头建设单位,负责飞行运行及安全技术方向的培养工作。本硕士点是中飞院,也是飞行技术学院数量最大的研究生招生类别。

专业学位更强调与行业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对校内外实践作为必修内容进行了强化。飞行运行及安全技术方向进一步细分为运行和导航2个子方向,研究内容与要求同前面学术学位。

从学习方式上讲,本专硕方向分为全日制的地面工程技术类和非全日制的飞行类。前者主要针对民航运行支持领域技术需求,培养地面工程技术专硕研究生,全日制学制3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后者主要针对职业飞行员技术需求,培养飞行专硕研究生,非全日制学制3-5年,其中课程学习0.5年。

本专硕点从2017年开始系统培养非全日制飞行研究生,是目前国内唯一针对职业飞行员的专项研究生培养计划。招生对象为飞行技术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和在职飞行员,就读前需原签约/工作单位同意。对于非飞行技术专业本科生,如果同时通过我院研究生录取和学校招飞体检,可转入此类培养方案,同时进行研究生学习并参加大改驾培养与飞行训练,如果最终顺利完成,可成为硕士职业飞行员。

本硕士点招生时,CET4是基本要求。

三、应用心理(专业学位045400

本硕士点从2023年开始,在应用心理(类别)下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更强调与行业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对校内外实践作为必修内容进行了强化。进一步细分为以下2个研究方向。

航空与航天心理方向:主要研究航空飞行训练教学基础理论与应用、航空人员(包括飞行、空管、运行控制、航空器维修)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航空人员的心理选拔与测评、高原航空运行的生理和心理学问题、航空人误识别与控制、航空安全心理。优选心理学类、医学类、航空类、安全科学类专业本科生。

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方向:主要研究航空人员(包括飞行、空管、运行控制、航空器维修)的认知过程与机制、航空器驾驶舱设计评估与适航审定、航空系统中智能人机交互、新一代航行及空管系统的工程心理学问题。优选心理学类、计算机与数学类、航空类、安全科学类专业本科生。



上一条:飞行技术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安排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