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7-08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感悟时代脉搏、传承革命薪火、勇担强国使命,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团委研究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

组织引导全省大中专学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总体原则

1.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

2.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注重就近就便,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相结合,将线下实践与“云调研”、“云实践”相结合,将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加活动。

3.确保活动安全性。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

四、活动内容

(一)点亮红色中国专题实践

1.“追寻红色足迹党史学习实践团。积极挖掘并用好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深入学习一百年来党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2.“追寻红色足迹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党史小故事及团课等方面,借助 vlog 短视频等形式以及 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二)青年观察家专题实践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多年,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等为现实教材,从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中任选其一,聚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下五大领域政策举措、发展现状和历史成就。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三)乡村振兴专题实践

1.“助航计划专项实践。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偏远山区、乡村社区群众开展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学业帮扶、知识科普、心理援助、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办法与举措,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乡村治理难题,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体悟乡情民情。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聚焦乡村振兴,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进革命老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              

()“情系母校 筑梦飞院”主题社会实践

1.招生宣讲专项实践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充分展现我校学子风采,引导组织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招募优质生源基地高中毕业的学生组队回母校进行招生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师生协作搭建高中与学校、招生组的沟通渠道,共同做好信息收集、志愿填报指导等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2.就业服务专项实践。组织在校学生前往民航相关单位,深入调研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反馈,与校友座谈交流,培养学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做大贡献的就业价值观。同时,利用调研走访机会,向用人单位介绍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推介学校优质生源,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宣讲招聘。

(五)奋斗青春专题实践

重点围绕劳动教育,深入党政机关、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国家公园以及各地共青团青年之家进行实习见习、志愿服务,在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禁毒防艾等方面开展方案设计、宣讲教育、劳动实践,提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风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正确劳动观,崇尚劳动、奉献社会、健康成长。

(六)“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活动方式

1.项目申报阶段(7月):各学院动员组织学生自发组队,积极申报各类实践活动。

2.实践开展阶段(7月—8月):组织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在活动实施阶段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3.通报表扬阶段(9月—10月):各实践团队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以工作简报、主题信息等多种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cafucfjy@163.com)。校团委将定时整理信息,适时总结汇编,于10月开展总结通报工作,奖励在2021年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并向上级团组织推报表扬

六、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实践过程中请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严禁以社会实践为借口前往危险地区,请牢记报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火警电话119。如若情况需要,请邀请家长一同前往。

2、请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加入官方答疑QQ群【附件1QQ二维码】,在活动中遇到问题可以在群里询问或者互相帮助。

3、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撰写一份1500字左右的参观报告、拍摄一段不少于两分钟的短视频或一到两组高质量的摄影作品(鼓励以“图文+视频”的方式提交社会实践成果),并请按照格式填写“飞行技术学院社会实践报告书”(附1),于2021年9月10日前发送到邮箱:cafucfjy@163.com

 

 

 

 

附件1:飞行技术学院社会实践QQ群二维码

2020-12-17 14:33:10.485000


附件2

飞行技术学院社会实践报告书

姓名

 

学号

 

专业

 

班级

 

大队中队

 

社会实践主题

 

实践地点

 

实践时间

 

 

 

 

 

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1、不少于1500字的文字报告

2、六张及以上社会实践活动照片(照片原片)

3、不少于2分钟的短视频材料(欢迎以视频方式提供实践成果)

 

 

 

 

 

 

 

 

 

 

 

 

 

 

上一条:“智慧团建”团组织关系转接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