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共青团工作

壮志凌云起 扬帆向未来

2023-10-10    点击:[]

(本网讯 马文韬报道)根据学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3新生教育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飞行技术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入学教育作为新生入校后的重要教育环节,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各新生中队以思想引领、职业生涯认知、校史校情学习、安全意识培养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四个强化”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颗扣子,提升新生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专业认同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青春共识

各新生中队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为党育人的时代感和方向感,努力引领新生明大理,知大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和国家保持一致。

学生二大队大队长李记老师为全体新生开展了一场以大学生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教育,李记老师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飞行的大学生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时刻要保持清醒,了解当下民航业发展动态,掌握飞行员职业发展方向,始终要以发扬民航精神作为己任,以飞行员核心胜任力作为标准,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个阶段的任务,为将来成为民航机长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三大队九中队党支部书记王准老师以校内的二级文物——石碾为载体,为学生们讲述了石碾与抗日战争的故事,由此引出了本中队“百碾成钢”这一党建品牌,并展开阐述。引导同学们不断增强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学生四大队十二中队党支部书记黄海涛老师给本中队新入学的2023级同学进行了一场名为《大学生入党流程详解》的专题教育。黄老师的授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共产党员是怎样的人、为什么要成为共产党员、如何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细致阐明了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和流程,强调组织上入党和思想上入党的价值追求,提醒大家应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

学生三大队九中队团总支书记邓永恒老师双节期间对2023学生中开展了一次入团动员活动,邓老师从中共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诞生讲起,讲述了团组织在百年党史中的贡献和作用,之后又详细讲解了入团的条件和流程。

老带新传帮带是飞行学生管理的传家宝。学生二大队六中队为每个班安排一名高年级学生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每个班级安排一名学业指导老师进行全方位的学业规划,让新生们对党的领导、组织纪律及专业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理解与认识



强化校史校情学习,接续红色血脉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发挥校史陈列馆的宣传育人作用,学院团委与校党委宣传部合作,组织我院2023级新生在假期内分批前往校史陈列馆参观学习,接受校史传承教育。参观中,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解员们对老物件、老照片等背后的故事讲解,了解飞院的发展历史,深刻感受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领略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为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没有什么比实地看到飞机起降、进入飞机机舱更让人热血沸腾了。学院团委经与广汉分院联系,组织我院2023级新生在假期内分批前往广汉机场、实训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机场听到发动机轰鸣声那一刻,同学们内心汹涌澎湃,纷纷拿出拍照设备合影留念。此次参观不仅是对广汉机场的了解,更激励同学们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在学飞之路上大放异彩。展望未来,飞行学子必热情备至,砥砺前行。

刘汉洲、孙伟老教师作为见证学校光辉历史一代人新生入校教育阶段积极同学们做了分享刘汉洲老师以忆峥嵘校史,谱青春华章为主题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回顾学校的峥嵘历史,使同学们更加珍视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学校的发展历程鼓舞着学生,也激励着学生继续前进,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强化职业生涯认知,激发奋斗信心

学生一大队政委唐爱均老师,在国庆假期期间给大队内2023级新生做了题目为《飞行大学生八项核心素质和七条禁令》的飞行技术专业主题教育,明确了飞行专业的发展方向和要求。这次讨论为同学们提供了明确的学习和成长方向,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选择飞行专业的信心。

学生一大队大队长杨玺老师开展《飞行专业应该怎么读》讲座。通过讨论和研讨,明确飞行专业的发展方向和要求。这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明确的学习和成长方向,也让学生更加坚定了选择飞行专业的信心。

为提高三大队九中队民航飞行学员的核心素养,学生三大队九中队刘窦越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题目为《飞行学员内涵认知》的讲座。刘老师从行业认识、飞行认知、飞行纪律、抗压能力这四个板块依次展开阐述。刘老师教过的很多学生目前已成为了各航空公司的中坚力量,在讲解中刘老师多次给同学们分享现役飞行员在工作后“大彻大悟”的名言、名场面。通过这种贴近青年人的语言,把飞行学员阶段应该做什么、注意哪些、怎样学习讲解的深入人心。

学生二大队六中队邀请分院教员和航空公司机长对学生开展“教员大课堂”“机长大讲堂”等线上线下教育活动,传递职业飞行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与“三个敬畏”真正内涵。此外开展“十年之约-书信未来“活动,让每个学生将个人奋斗目标与计划以书信的形式寄给未来的自己,中队辅导员担任梦想守护者,待到10年后邀请学生重返母校共同开启。活动旨在让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而铺垫,激发他们“学飞行、爱飞行、献身民航”的职业情怀。

 

强化安全意识培养,服务青年成长

为打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十二中队队长马佳老师对2023级新生开展了一场名为《校园安全你我他》的专题教育。从身边真实实例出发,讲解了校园内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安全隐患点。

学生三大队九中队刘窦越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流行病预防》这个主题的讲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优秀的身体素质是扛起乘客安全大旗的关键。优秀身体素质的保持还需要积极预防流行病。预防流行病不仅是对身边人安全的保障,还是自身安全意识的体现。刘老师悉心地提醒所有飞行学员注意自身身体健康,“打开门窗多通风,做好内务搞好卫生”来预防流行病的传播,体现刘导对学生身体健康的负责,对学生人身安全的重视。

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消费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生四大队十二中队团总支书记张德勇老师开展了一场杜绝校园贷的专题教育。在电影“孤注一掷”红极一时的当下,将大学生易犯之错一一展开讲述,也揭露了很多近期的新型骗局。给同学们打下了一针预防针。

学生一大队三中队团总支书记饶鑫老师开展青春对话法律——飞行学生法治思维养成讲座,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法治思维的重要性。同学们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和讨论,提高了学生法律意识,养成了守法的习惯,为自己的未来做好了法治思维的铺垫。

 

上一条:飞行技术学院2023军事素养大赛——叠军被比赛
下一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