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快讯

飞行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08    点击:[]


    (本网讯 江伟 摄影/报道)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飞行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飞行技术学院党委于2021629日下午在2教阶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秀易同志讲授了一堂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共计150余名同志聆听了党课。

李秀易院长以1983年正定县委广纳贤士九条规定开场,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萌发新芽到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的发展历程。李院长的党课分为“认真学习:从时代背景视角”、“深刻领会:科学内涵”、“身体力行:提升素质能力”三个版块,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目标展开。

一、认真学习:从时代背景视角

李院长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出发,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李院长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来路说起,讲述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通过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庚子之变、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告诉我们,寄希望于走上层改良路线、临摹西方的路子不能改变中国,走这些路终究要走向衰亡。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发动底层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华民族才能站起来。通过建国以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新时代党的伟大建设等告诉我们,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才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李院长从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三个维度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李院长强调,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形势和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面对大变局、新形势,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二、深刻领会:科学内涵

李院长从确定方位—破解难题—中国方案三个视角告诉我们,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国际地位都没有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李秀易院长从理论主题、核心要义、原创性观点、实践特征四个方面带领我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告诉我们要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明确的目标引领凝聚共识,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为逻辑起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撬动全局的抓手,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身体力行:提升素质能力

李秀易院长强调,素质是我们立身的根本,能力是我们立身的核心,心态是我们立身的心理基础。只有具备良好的素质,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保持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才能确保干部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李院长引导全体党员同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戒除不良习惯、养成良好习惯、开阔胸怀和眼界,培养科学的决策能力、坚强的执行力、较强的领导能力,遵守法律规范、制度规范、党章党规党纪、道德规范,强化“五个意识”,处理好“五个关系”,坚守底线,争做优秀党员。

李院长的党课历时两个小时,他将自己多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所思所悟分享给与会同志,通过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的分析、对比,帮助大家深刻认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从理论主题、核心要义、原创性观点、实践特征等视角带领大家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李院长的党课旁征博引、融会贯通、纵横交错,为我们立体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让我们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启迪、工作生活得指引。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将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不断提升学思践悟的能力和水平,做一名合格党员。

上一条:中飞院举办民航飞行运行与计算机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飞行技术学院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